不被相信的設計

最近的工作情況,還真是讓我充滿挫折感。總是無法與客戶達到一個平衡,不是溝通出現問題,就是客戶自己出狀況,零零雜雜的事情,阻礙專案的進度,偏偏時間又壓得很緊。投入網頁視覺設計業界一年多,越來越有「我的設計得不到客戶認同」的強烈感覺。

一般人(包含我自己也是)通常都會認為,設計師就是要有卓越的美感以及出神入化的技術,這樣才夠資格稱得上是專家嘛!而這也正是大部分正準備踏入設計師這條路的人們,日以繼夜專注、努力的地方。但是,我卻有越來越深的感覺,這一年來,客戶在乎的或是批評的,通常都不會是「畫的好不好」、「漂不漂亮」、「酷不酷」之類的技術問題,反而是在於一些「意念的表達」、「風格、排版的設定」等,比較偏向想法,以及思考層面的問題。

很多時候,當客戶最後決定挑那一款設計時,我甚至暗自在心中吶喊「你們是瞎了嗎?」、「你們是白痴啊!選這種老掉牙的設計」、「選這種設計,不如不要找我,浪費我的時間」。隱忍著激動的情緒,還是得好聲好氣的把設計弄出來。

也許你花了很多時間以及精力,做了一個精緻、美麗的3D人物,卻比不上一個隨手畫出來的簡單火柴人,而這時候客戶給的理由,竟然只是火柴人比較可愛。你也只能在心中嘶吼、抓狂,但是下一秒,你還是得放棄那個花了很多時間的3D人物,提起鉛筆,描繪客戶的火柴人。
對我們這種作設計的人來說,「什麼是設計?」這個問題,可能不用3天3夜去闡述,是講不完的。但是對於客戶來說,可能就只是一個感覺問題。就像是談戀愛一樣,你也許很高,很帥,很有錢,也不保證女生就會買你的帳。感覺對了,什麼都好說,那怕技術真是糟透了!感覺不對,畫得再精緻,客戶不要,你也沒輒。俗話說「花錢就是大爺」,設計再怎樣自命清高,不被認同,就是不成功!就不是好設計!

也有人會說,設計就是溝通,沒有溝通就不會有好設計。但是通常,連客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呢!你說,該怎麼溝通?又或者,一個專案的執行,10幾20個人,不可能每次大家都能坐下來慢慢談,總要有窗口(就是專案)來往,意見的傳遞是否完整?「貓在鋼琴上昏倒了」要是一再重演,也是很令人頭痛的地方。

「設計」真的不容易,要能成就一個好設計,更要很多條件的配合才能達成。設計師與客戶之間,或者設計師與專案人員、或者老闆之間,要有一條看不見的默契,也許「設計」就是在找尋那條讓一切平衡的默契之線吧!

我的資歷尚淺,我也還在摸索,這種「不被相信」的感覺,什麼時候可以消失呢?那些在各行各業揚名國際的設計大師,一出手,就是被大家所認同,沒有人敢說第二句話,即使看不懂,也要硬裝成很了解,很能體會大師級作品的意涵,深怕被嘲笑沒有素養似的。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?

我:圓角醜死了!
客戶:是是是!您說的對極了!圓角醜死了!
(幻想中....)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