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名狀:亂世、兄弟、情義、佳人



上星期六,帶北鼻跟同事一起去美麗華看這部電影,驚人的好看!場面,音樂,故事,演員,無一不令我感到震撼不已。3位男主角之間的對戲更是令人動容,我甚至覺得,劉德華、李連杰、金城武跟角色之間恰如其分,已經沒有任何演員可以把故事主角詮釋的比他們還要好!堪稱2007年必看電影!

一開場的戰役,腥風血雨的,龐青雲(李連杰飾)從幾千個死屍堆中走出來,因為「魁字營」見死不救,讓他的幾千幾百個弟兄,全死在這場戰役,他卻裝死,存活了下來。為的是什麼?面對一同征戰多年的弟兄,他卻裝死以求保命?是為了復仇,為了存一口氣,為了理想,為了天下太平....

電影一開場,就讓人印象深刻,龐青雲這個角色,已經深入觀者的腦海裡。之後遇到了山賊姜午陽(金城武飾),由於龐青雲強壯能打,便被帶回去見山賊頭兒:趙二虎(劉德華飾)。3人的命運從此糾結不已。

在一場搶糧的行動之中,龐青雲「擒賊先擒王」,救了差點死於刀下的姜午陽一命,加深了3人共患難的兄弟情,也讓趙二虎意識到:在危急時刻,有人比他更能保護弟兄安危。也許有一點矛盾,有一點不甘心,不過兄弟的命確實保住了,讓他也不想太多,放聲歡呼,慶祝勝利!

不過,這個勝利沒有停留太久,魁字營的無賴清兵帶著槍砲火力夜襲山寨,將糧食又全部給搶走了,大家氣憤之餘,卻也無能為力。此時,龐青雲提議大夥從軍,有了軍餉,就可以照顧妻小,有了槍砲,就可以實現理想,更不會被欺負!至此,三人便立下「投名狀」,生死與共,禍福同當!

納投名狀,結兄弟誼,
死生相托,吉凶相救,福禍相依,患難相依。
外人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
兄弟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

從此,兄弟的命就是命,
其他的,皆可殺!

之後的幾場重要的戰役,貫穿整片,精彩啊!

舒城之戰:
以龐青雲為首的軍隊:山字營,大放光彩的一役。在趙二虎一呼百應之下,全營士兵都肯為龐青雲衝鋒陷陣的拼命,以弓兵破槍砲,打亂敵人陣行,3人的情義相挺,兄弟之間的信任,義無反顧不畏死亡,令本來不願出兵的援軍,也在最後關頭挺身而出。雖是為了己利,卻也可以說是「不出兵幫忙不行」的田地吧!至此,山字營打響名號,令朝廷刮目相看。

蘇州之戰:
這一戰是我覺得電影最精彩的部份!攻得要死,守的也要死!戰事拖延,糧食殆盡,士氣渙散,攻城的山字營痛苦掙扎,守城的蘇州太平軍卻也一樣寄望奇蹟來臨。趙二虎挺身溜進城中求援,沒想到蘇州城主已經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,故意死在趙二虎刀下,只為求城中百姓安穩出城,軍士懈甲歸田。這裡讓我感動得鼻酸。

城主說,他的妻子葬在城外,他想看她,卻出不去,在蘇州城裡,看似活著,卻像是在地獄。身為城主,他犧牲自己,以換得蘇州城上上下下幾千條人命的存活,偉哉!當二虎完成任務之後,開城門,跟隨著百姓走出來那一幕,真讓我想到仁德治世的「劉備」,可惜,亂世需要梟雄,仁德安不了天下。反觀龐青雲,卻擁有曹操那種一代梟雄的霸氣!他讓四千名降軍一個也沒活下來,將堅決反對殺人的二虎監禁。殘酷而冷血,卻也因為這樣,餓了幾百個日子的山字營弟兄,才能有足夠的糧食溫飽。

姜午陽對著二虎說:「大哥是對的!」、「大哥是對的!」姜午陽信守著「投名狀」。如果沒有屠殺這四千名軍士,征戰多年的弟兄們糧食夠吃麼?讓他們活著離開,難不保證他們會東山再起,從後方給山字營一個痛擊,誰能預料?個人誠信,兄弟意氣,該如何割捨?3個人的演技淋漓境至,讓人不禁拍手叫好!

雖說龐青雲是台面上的頭兒,不過趙二虎的影響力還是在的。幾次兩人的爭鋒相對,都讓龐青雲氣得牙養養的!二虎一呼百諾,差點帶著從前山賊兄們兵變,龐青雲顧及「投名狀」,沒有殺二虎。又,弟兄姦淫婦女,二虎求情,甚至大喝不準殺,龐青雲那一秒的眼神,像是恨不得抽刀殺了二虎,姜午陽眼見不對,替龐處置了壞事的弟兄。平定南京之後,二虎沒問過龐青雲,擅自設宴,發放軍餉,以慰長期奔苦的弟兄,更是將二虎與青雲兩人的角色拉到天平的極端。兵變、不服軍令、私放軍餉,罪罪都可殺,可是龐青雲卻沒有殺二虎。

但是在朝廷一聲吆喝:「你山字營是姓趙的啊!」之下,龐青雲還是不得不設局殺了二虎。這裡也是感人的令人不由得流淚。平定南京之後,二虎也慢慢了解:也許大哥真的是對的,如果真是這樣,那二虎就欠龐青雲一個跪地,我在想,這裡的二虎看著京劇痛哭流涕,應該是在為自己的不成熟後悔,卻又覺得那四千人的死是自己的責任,內心痛苦不已吧!因此,當他聽到龐青雲被魁字營圍困,他也不懷疑有他,驅馬趕赴,卻從此一去不回。當他身上插滿弓箭,他還以為是魁字營的惡步,撕聲吼著:大哥!大哥!他的內心,是虧欠,是後悔,是憤怒,是不甘願。

最後,察覺不對勁的午陽,即使斷了手,瘸了腿,也要刺殺他的大哥--龐青雲,他是那樣的自始至終都傻傻的相信著「投名狀」,那是他的信念,「兄弟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」

龐青雲,最後也只是朝廷的一顆棋子,太平天國既已平定,怎可能還讓外人當兩江總督,手握兵權?龐的豪情壯志,天下太平的理想是真,為了完成目標,他不可以死,所以他逃過一劫,東山再起。征戰五年,終於坐上兩江總督的位子,可上頭卻對他的軍隊有微詞,上頭不安,這個位子就坐不穩,坐不穩,平天下的理想就不可能實現,他可以在蘇州城犧牲四千人的命,現在他也必須要犧牲趙二虎。姜午陽以為大哥要殺二哥,是為了女人,「外人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之!」所以他殺了紅杏出牆的蓮生。龐青雲知悉之後,一個人在夜晚飲酒獨白,痛哭流涕,情緒崩潰,是不捨,是痛苦,是不被諒解的孤獨。

沒有對錯,在那樣的亂世裡面,龐青雲的行為,絕對是可以完成大我的選擇,他的所作所為,是真正為了天下,也真正對這個亂世有用。他唯一的錯,就在於跟兄弟的嫂子偷來,以至於害死蓮生。再者,清朝的腐敗,掌權者的貪與宦,才是他最後沒能成功,也是他一直忽略的重要關鍵。趙二虎,仁德寬厚,所以一輩子只是山賊,在那樣的亂世裡,他根本無法保護他的弟兄以及他的愛人,搶來的糧食會被搶走,回來的愛人,還是會再逃走。

亂世、佳人、情義、兄弟!
這部片真的是讓人一看再看,不斷回味的精彩好片!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