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V與Table的差別

使用CSS樣式配合Div配置來製作網站,已經成為業界趨勢。如果能夠靈活運用CSS,在結合PHP、Drupal、Ajax、Flex方面,也具有一定的優勢,並且帶來極大的效益,在維護與整合方面,絕對會是相當好的解決方案!

對「設計」來說,最常使用的傳統table巢狀方式切圖,在整合這些效能上面,有相對的弱勢。光是落落長的Html code,程式人員看的都要發昏了,更別說設計人員之後維護的問題。再者,使用table傳統切圖,對於html語法是一個很不好的學習習慣,因為根本不需要去了解各種html標籤原本代表的意義。想要做文章段落區別,可以這樣寫:<tr><td></td></tr>,要做項目列表,就多一點<tr><td></td></tr>,對瀏覽器來說,這個網站就像是一個超大表格,表格裡面還有表格,分不出哪個是標題,哪個是段落,哪個又是項目清單,到處充滿了沒有意義的code,<h1>、<p>、<span>、<li>等這些重要的標籤就這麼一次次被遺忘。網站要求曝光,要能輕易的被搜尋引擎找到,幾乎是不可能!

就讓table回歸他原本的功能吧!說不定還有人會問:table原來是做什麼用的呢?Div創造出來,被賦予的意義就是一個容器。一個裝載各種內容的容器,並且經由CSS配合排列、配置,呈現前台網站原本該有的視覺樣子。而table顧名思義,就是表格,用來呈現資料較為繁瑣,需要一筆一筆詳列、比較的資訊。例如:費率表、個人資料顯示等。換句話說,並不是從此就再也不用table,而是透過巧妙、熟練的將兩者混和、搭配,以提昇網站的效能、易用性與SEO

簡而言之,Div用於網站版型佈局,透過CSS定義位置與寬度、背景等屬性,初步將網站的架構描繪出來。內容的部份,則必須活用html的各種標籤;文章段落就用<p>,項目清單就用<ul>、<li>,標題就用<h1~h6>,表格形式的結構性資料就交給<table>!

靈活運用各種html code與CSS,將增進程式人員與設計人員的合作效益!而且當網站需要修改與維護時,你也會感謝昨天的你,替今天的自己保留了修改彈性。不要再依賴Photoshop切圖,然後直接轉存html的方法來製作網頁了!從html的基礎code標籤開始認識、學習,發揮CSS對於網站效能助益的最佳影響力吧!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