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erybody上網都在幹麼?

自從胡廣兄從英國遊學回來之後,告訴我們在英國上網是多麼麻煩的事情,使用無線網路多半需要付費,而且10分鐘就要台幣60元,我就相當好奇,像英國這樣所謂的「先進國家」,為甚麼上網會如此困難?又或者,其實這是網路極致發展之後的必然趨勢?

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96年1月所公布的普查資料,指出12歲以上的國人中,使用網路的比率,到96年一月已經達到67.77%。而且「最近一月仍上網」的比率佔53.1%,代表國人經常性上網的人口超過半數。看起來似乎在台灣使用網路的行為已經很普遍,並且各方面穩定發展。不過,我跑去查了一下Internet World Stats,2008年網路使用率,最高雖然是亞洲,其次則是歐洲。不過這其中人口佔了很大的影響因素吧!
雖然台灣在網路硬體部份的普及率,在全世界可以算是名列前茅,甚至比英國還要好,可是我們卻在資訊內容的部份,遠遠落後許多國家。

這也許可以從「大學生使用網路的活動與動機」看出一些端倪。

根據「數位島嶼電子報 第十六期」 所整理的報告說明,第一名是「社交溝通」,第二則是「資訊搜尋與取得」,然後第三是「休閒或商務活動」。而第一名「社交溝通」裡面的前3名分別是:即時通訊軟體(MSN、Yahoo即時通等)、BBS以及E-mail

我們把時間拉遠一點到89年(西元2000年),網路使用動機第一名還是「E-mail收發」,佔了70%以上!也就是說,我們的使用習慣並沒有太大改變!

現在Web2.0發展如火如荼,Google、Youtube、Microsoft、Yahoo等耳熟能詳的大企業,沒有一個想在這場Web2.0大戰之中失去一席之地。無不使出混身解數,開發、研發、併購、策略佈局,就是想在網路資訊這塊搶得先機,將觸角深入未來使用者的生活之中。Picasa、Flicker、Youtube、Facebook、Myspace、Twitter、FireFox、Miro…數不清,而且還在增加的網路服務,在台灣的使用者族群跟國外比起來,還真是相差甚多。儘管國內有無名、雅虎奇摩、天空等部落格、影音社群網站,但是以品質、服務來比較,又是矮人一截了。又或許這些服務多半是國外開發,在中文支援度上有相當程度的不足。不過即使是中文化最徹底的Google,也不敵雅虎奇摩在台灣的市佔率。

另外,在社會觀感上,「宅男」這個名詞,讓太多人背負了原罪。似乎過份沉迷於電腦網路,都是不可靠的噁心傢伙!相較於那些醫生、會計師、運動員,網路研究開發人員、遊戲開發者的存在,還真是不值得一提。

還需要很多時間吧!台灣有很多優點,我們的IT產業、網路產業,絕對不輸國外,主要重點就在於數位內容、服務提供,以及是否能改變社會觀感以及習慣,並且深化這層關係的使用者需求再造

以上,都是我很開心的不斷更新Twitter,尋找網路新玩意的時候,卻發現媽媽還在用雅虎收mail,並且夾帶wmv檔給朋友看,有感而發。這也算是一種「數位落差」吧!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