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Dark Knight 黎明來臨前的夜晚總是最黑暗


上星期終於讓我盼到黑暗騎士上映,這部從年初就不斷放出海報、預告,看的我心癢癢的期待作品,真的完全沒讓我失望!年輕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,在第一集「蝙蝠俠:開戰時刻 (Batman Begins)」中重新詮釋、演繹了蝙蝠俠這個故事。除了承襲Tim Burton於1989年拍攝的「蝙蝠俠 (Batman)」黑暗華麗的風格,Nolan更著重在刻劃人性的弱點與矛盾!這點在第二集「黑暗騎士 (The Dark Knight)」更加發揮淋漓盡致!


You either die a hero or
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.
你不是死得像個英雄,就是活得夠久看著自己變成惡人。


整部片可以說是圍繞著哈維丹特 (Harvey Dent) 這句話為中心。
在面對生存的時候,善惡沒有界線,能活下來的人,手上都沾滿了血,帶著罪惡感,與曾經奉為圭臬的道德、倫理交戰,最後墮落,沉淪。這是個萬惡城市!高譚市就是這個世界的縮影,面對存亡的時刻,我們都會自私的選擇讓自己活下來,就像高譚市那些收受賄絡的警察,他們也只是想養活自己,養活妻小。

這是個殘酷的事實!Joker也許瘋狂,但是他反而是那個看的最清楚的人!他不斷反覆的、血淋淋的,玩弄著人性的卑劣,嘲笑著這個社會,那些虛假、自以為是的「文明人」,他把他們剝光,赤裸裸的,他讓他們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個貪生怕死的罪人!





很黑暗,這一切卻在那2艘船上起了變化!沒有人按下炸彈,雖然過於浪漫,卻象徵蝙蝠俠心中的希望不滅!人們還是有善意的,即使只有那麼一點,都值得他背負罵名、追捕,犧牲一切也要繼續奮戰守護的目標!他不是英雄,更不會是惡人!


He's the hero that Gotham deserves,
but not the one it needs right now ... and so we'll hunt him ...
because he can take it ...
because he's not a hero...
he's a silent guardian, a watchful protector... a Dark Knight.

他是高譚需要的英雄,但是他現在不被需要…所以我們必須追捕他
因為他可以承受…
因為他不是個英雄…
他是沉默的守護者、戒慎的保護者…他是黑暗騎士。

這是片尾那段古登 (Gordon)局長的對白,蝙蝠俠將一切殺人罪名扛下,一跛一跛的逃走時,真是讓我感動到想哭!當Bruce Wayne決定變身成為令罪惡恐懼的化身,就註定了他的命運,一個體制外,以暴制暴的怪物。他讓法律顯得渺小,讓警察顯得沒用,有一天,高譚市從罪惡中走出來,人民對法制、警察重拾信心的時候,蝙蝠俠終究會受到審判。但他不會放棄,即使他失去一切,蝙蝠俠就是Bruce Wayne,也只有他能辦得到。真正的英雄是沒有掌聲的,除了忍受寂寞、孤獨,更需要強壯的信念!


相對蝙蝠俠的黑暗騎士道,哈維丹特 (Harvey Dent)這位白色騎士,世人們心目中永遠真正的大英雄,他站在體制上成功的打擊罪惡,也讓他的仕途平步青雲,也許得到太多,失去的太快,讓他一墜即下,變成復仇的惡魔。他痛恨過去的信念,深刻感受到人們醜陋的內心,他選擇鄙視這些人。


We thought we could be decent men in an indecent time... but we were
wrong! The world is cruel. And the only morality in a cruel world is chance.
我們想我們可以在骯髒的時刻當正派的人…但我們錯了!
這世界是悲慘的。在這悲慘世界的唯一規範是機率。

最終小丑還是勝利了,他不單單擊垮了哈維丹特 (Harvey Dent),也讓高譚市的希望破滅,更深深影響了蝙蝠俠。不得不佩服「黑暗騎士 (The Dark Knight)」所塑造的小丑角色,不虧是蝙蝠俠系列最強的反派,他根本就「Complete」了蝙蝠俠!希斯萊傑 (Heayh Ledger),不用誇張的面具與化妝,完全利用眼神、聲調,在噁心、不勻稱的小丑妝容下,讓小丑的活躍蓋過本片中任何一個角色!令人印象深刻!


本片在導演Nolan各各細節兼顧之下,2小時半的片長,情節緊湊、豐富,角色安排、戲份恰到好處!卻仍能留下許多空白,讓影迷回味無窮,真的是不容錯過的經典好片!

我相當喜歡看「英雄片」,主要不是看好人與壞人的對幹,而是每一部英雄片慢慢演進,已經不能再只有天真的保衛地球這種爛梗了,漸漸的,他們也有人性,也有弱點,這真的很有趣!如果你是導演,一部你小時候必看的英雄漫畫,你該怎麼拍?才能讓大家接受,並且賦予新的意義?相當難吧!

我想Christopher Nolan的「黑暗騎士 (The Dark Knight)」絕對會是此類電影很難超越的巔峰吧!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