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gin與Padding的差別

寫CSS過程中,最常用到的,除了color跟width之外,就是margin以及padding了,剛接觸CSS,應該很難理解這2者的差異。這裡就來分享一下簡單的觀念吧!

基本
以一個div來說,margin就是指這個div「對外」的距離,相對的,padding則是指這個div「對內」的距離!
也就是說,當出現2個以上的div(或是其他容器,例如:p、span、ul等)的時候,藉由設置margin,則可以讓這2個div按照數值保持一定的距離!

而在div裡面通常會有各種內容存在,文字或是圖片,甚至是影片,如果希望這些元素與div容器中間能有些距離,這時候在div設置padding是最好的方法!

換個方式,假設對每個內容元素設置margin,以達到對外面這個div容器保持一定距離的目標,也是可以,只是,只要每增加一個內容,你就必須多寫一個margin語法,增加CSS複雜度,事後管理以及修改也增加不少困難度喔!再者,網站交到客戶手裡之後,客戶會上什麼資料?會有幾筆?這些我們很難去控制,要是發生排版問題,反而顯得不專業了!


如果能靈活運用margin跟padding,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CSS設計上將會更加完善!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